巒頭名詞解說
一、   龍
     龍是「神話」傳說動物,通常被形容為變化之物—見首不見尾、起伏頓跌、趨閃伸縮……,是神秘莫測的。風水家把山脈、河流的彎曲、轉折、分斂、伸展等形象,以龍的變化莫測來比喻,但是並非所有的山脈河流都可用,能建宅、造墓的山、,才稱為「真龍」。
二、   穴
     穴的意思是土窟、土洞,曾子南先生說「風水中所稱的穴,是中國地理名師研究出的山川之穴竅」。如人有鼻竅,氣之所出入處也。是山脈所止之處,靈氣所出之位,其處有融聚之勢,微微茫茫,似有穴竅之狀,稱之謂「結穴」。
三、   砂
     砂是指穴場周圍的山峰、崗巒、墩阜、樹木、建築物……等高起物。砂隨位置、形狀而有各種稱呼,如:穴前為「案」,穴後為「鬼星」,左為「青龍」,右為「白虎」。官星、曜星、護從、華表、捍門、羅星……等等。
四、   水
     狹義的水是指江、河、湖、海、池、潭、圳、塘、水庫、溝、瀑布、泉水……等。玄空地理所論的水,除上述的水之外,還包括低窪處、通路、室戶、門、山凹、動處(電梯)、冷氣孔、魚缸、空地、井等。
五、   祖山
       發脈的山稱為祖山,包括 1、太祖山,龍之初發脈處的山。 2、少祖山,是太祖山發脈之後,再起的高山,又稱為「應星」,其形狀與太祖山不同,或尖、或圓、或方,要精神充滿,形象秀麗,風水家以此山的美、惡定龍之貴賤。古語云「辭樓下殿峰巒秀、預知前頭異氣鍾」。太祖為祖山,少祖為宗山。
六、   父母山
       結穴的主山叫父母山,又稱「玄武腦」、「照山」、「太陽山」、「天柱山」。
七、   胎息
      父母山出脈名叫「胎」——是父母精血所孕,結穴處名叫「息」。
八、   過峽
      兩山相夾,脈從中間經過,叫過峽,從過處可以看穴的結作情形:
  (1)、來大去小者,穴結近;來小去大者,穴結遠。
  (2)、過峽處兩側有貴器護峽者,此龍結穴也貴。
  (3)、穴的土質與過峽處的土質相同。
  (4)、山龍過峽又分蜂腰、鶴膝、崩洪、絲線、閃串等。
九、開帳
     龍脈的太祖、少祖、列祖、父母山等,如果山肩展開,像鳥張開翅膀,脈從中心穿出,叫開帳。如果脈是從帳角斜出,起旁峰叫做「腳氣」,不可稱為開帳。
十、   入首
    龍脈到了結穴之際,忽然衝起高山,這座山叫做「入首」,也就是前面所說的父母山。入首有三格:直入、橫入、側入(回龍)三種。
十一、明堂
      穴前平坦廣敞的空地稱之為「明堂」,龍虎山以內的稱為內明堂,龍虎外朝山內稱為中明堂,朝山外稱外明堂。更細的分法是把穴星分水下來合水處,略有平坦的地方稱為「小明堂」,是判斷穴的有無、真假最重要的地方,「內明堂」又稱「內陽」,「中明堂」又稱「中陽」,「外明堂」稱「外陽」,內堂要聚氣藏風,外堂要寬闊廣大,可容千軍萬馬;中明堂要平正圓淨,大小與龍穴相稱。古云:「入山觀水口,登穴看明堂,明堂如掌心,家富斗量金,明堂容萬馬,聲名傳天下」。
十二、穴暈、球簷、牛角、蟬翼、蝦須、蟹眼、金魚
       1、穴暈——來龍結穴,穴上有一個隱隱約約,由水路(平常無水,下雨時才有)的圓圈,像太極圖一樣遠看覺得存在,近看則又感覺不出來,這叫穴暈。
       2、球簷——化生腦下面有一塊微微凸起的地方,像人的額頭,又像屋簷,使上面的水分向兩邊排開下流的作用,亦稱「球圓」。
       3、牛角——夾在穴的兩邊,如水牛角,向內彎曲的地塊,這兩塊「砂」是薄薄的,亦有人稱它為「蟬翼砂」。
       4、蝦須——蟬翼砂內隱隱約約的排水叫蝦須水,此水有界明穴場的作用。
       5、蟹眼——穴山下面兩角有微微突出凸起的地方叫「蟹眼」,是判斷穴的正偏的依據,左長、右短,穴偏左;右長、左短,穴偏右;左右眼均勻、長度相等,穴居中。
       6、金魚——穴的下面有一坵田或石頭苞,下面有泉水,終年不涸,稱之謂「金魚」。
       7、簷——即唇口,是餘氣的吐露,大者為氈,小者為唇。
十三、龍虎砂
      居穴之左右,為護衛侍從之山,大抵以開掙環抱為吉,欹斜反逆凶,青龍吉神也,龍砂峰巒喜高,但居上手,高亦非宜。白虎凶神也,其峰巒要低,若居下手,高亦不嫌,但龍虎砂必須左右勻停,以近身為緊要。
十四、官星
      是穴前案外順拖出者為官星,古云:「案後有峰大吉昌,高騎駿馬官名揚。」則主必出官出貴。
十五、鬼星
      亦即鬼山,是針對橫龍入首結穴而言,與樂山有所不同,順龍直來而有靠,故直龍無鬼星;鬼星不可太高,高則壓主;鬼尾不要拖得太長,長則洩龍穴之氣。鬼星高則穴位相應要高,鬼山低則穴位亦相應低移,鬼山偏左,則穴也偏左,鬼星偏右,則穴亦偏右,前後相應而互照。「無鬼則不富」。
十六、禽星
      生在水口鎮壓流神,以固內局,一邊枕水,一邊背山者為禽、為獸,大者曰「北辰」。
十七、曜星
      龍虎肘外生出財山,為龍虎之餘氣,長者為曜,短者為擺燥、擺宕,此龍氣盛而發出為曜。
十八、華表捍門
      水口之間卓立挺秀之山巒,或兩山對峙,水從中間流出,或橫攔高鎮,塞於水口之中,此即所謂「華表也」。
      水口間兩山對立,如武夫把守門戶,稱之「捍門」,捍門喜結成形,形如獅、象、蛇、龜、日、月、旗、鼓之狀。
十九、羅星
      地脈之餘氣湧突於水中,浮現於地上的石墩、土埠,即水中砂,關攔於水中,四面繞水者即是羅星。羅星以石為佳,土次之,以端正、圓尖、方正為美,若能高昂二三丈,如筍如笏,如游魚、蛇龜主官居極品,水口有羅星,其內必有大富大貴之地,羅星要在羅城之外才為貴。
二十、北辰
      水口間峻岩石山,聳身萬仞,形狀怪異,望之神驚心怖,於中流挺然朝入者,即是「北辰」,亦稱「尊星」,也統稱為「羅星」。
      北辰,主發大富大貴,非王侯大地不有,古云:「一個北辰管萬兵,駙馬公侯招討名」。更有「勸君遇著北辰星,禁口禁眼宜謹守」。
     北辰居水口,乃極貴大地,上格為禁地,禁穴出帝王;中格為公侯將相,有德者方語;下格亦為富貴大地,福者遇之。若於穴見,反為不吉。
二十一、文筆、畫筆
        文筆峰端正圓麗,主發科甲,文章及第,若峰尖欹斜開叉形,稱之為畫筆,主出畫師、畫匠。
二十二、衙刀、殺刀
       穴前見尖利彎抱之山形,稱之為衙刀,主出官貴,殺人動口不動手,掌管生殺大權。若尖利直硬,稱之為殺刀,主刑殺兇殺致死。若見殺刀,龍虎環抱有情,眾山朝拜,羅城周密,水勢環抱屈曲顧主,則殺刀化為衙刀。
二十三、陰陽
       陰陽是一切事物最根本的道理,辨別龍、穴、砂、水吉凶配置的總綱,論穴更是重要,陰陽交媾,穴才成,地理之道,無非陰中求陽,陽中求陰,龍要陰陽間行,陽龍要陰穴,陰龍要陽穴,穴要陰內含陽——乳突上開凹;陽內生陰——窩鉗內生突;砂要陽面向穴,背面擋風;水要陽聚面前,陰做來源去口。如此才是陰陽相生。牝牡交媾,始得生氣。陰帶罡殺,陽多則恐散漫。作穴之處,卻喜陽多陰少——穴星宜開面舒暢,不宜頑硬;四面的山要陽面向穴,不可反背;明堂須平圓,不可直狹。水宜澄聚,不可直射。
二十四 羅城  
      城,即城牆。古代帝都州郡的周圍均建造城牆,嚴密包圍,僅開幾個城門。在風水上則借此意,將周圍包圍穴場之山稱作羅城。
      羅城,要相關相連,周圍盤繞,高聳重疊,補缺障空,周圍緊結,使之藏風聚氣。
      羅城宜遠不宜近,遠則堂局寬闊廣大,氣勢博大;近則堂局窄小,氣勢則小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li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